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消炎類藥材有良好修復、強化組織好處

消炎類藥材有良好修復、強化組織好處

更新日期:2011/05/19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每種藥材都有個別藥性,可以廣義地把藥性定義為消炎性、致發炎性兩種,如黃芩、黃連、大黃、知母等皆為消炎性藥物。
廖桂聲醫師指出,這些藥材不僅有消炎作用,更有良好的修復、強化組織的好處,甘草雖具有輕微的消炎作用,但因其性味甘甜,臨床上多作為苦味藥的調味劑,所以藥物的藥性,若用寒熱來區分藥效,當然會有藥物太寒導致體質過於寒冷的說法,最好如同西醫一般,比如抗生素殺菌,所以有消炎的作用,類固醇抑制免疫才有導致消炎的作用。
廖桂聲醫師指出,雖然中藥、西藥都有消炎的作用,西藥能夠快速消炎為其優勢,但副作用也一堆,對於某些疾病常常沒辦法治療,如類固醇只有消炎作用,卻沒有修復、強化組織的功能,吃一段時間的類固醇會破壞身體修護與強化的功能。
由於西藥所產生的後遺症一大堆,因此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病情拖了十幾年,結果仍然還是在原地踏步;若以中藥配合西藥,在急性期兩者併用,在緩解期以中藥治療為主,他個人認為這樣的治療效果會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