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異常白帶炎症 不宜進補

俗話說:「十女九帶」,可見白帶對女性而言,是極大的困擾。所謂「白帶」是指女性陰道分泌出來的液狀黏物,傳統醫學上分別有白帶、黃帶、赤帶等,現代醫學上分成黴菌或滴蟲感染、子宮及子宮頸等陰道病變等。
異常的白帶,其色澤與分泌量是異常的,有時也會比較濃稠,且常伴有異味及搔癢、燒痛的感覺,在傳統醫學上分成脾虛、腎陰虛、腎陽虛及溼熱型,都歸類於「水濕」症,以至於後人稱此類的病患為「冷底」體質,不宜食用濕冷的食物,應調以溫補才對,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當出現異常的白帶炎症反應時,不宜使用補藥,包括:人參、當歸、黃耆、枸杞(如圖)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病情。冬令進補的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或薑湯等辛熱食品,會加速血液循環,在出現白帶發炎反應期間不要輕易嘗試,以免「生熱助邪」。
白帶:黴菌、念珠球菌、披衣桿菌、濾過性病毒感染及性病所引起;主要症狀包括:白色透明的異味、搔癢燒痛感及惡臭。
黃帶(化膿性白帶):長期陰道炎、慢性子宮頸炎、子宮內膜炎、子宮積膿症、較嚴重的慢性卵巢炎及滴蟲感染等;症狀為:分泌物偏黃、偏濃外,還常有異味產生,外陰部及陰道會有紅、腫、熱、痛或搔癢不適的感覺。
赤帶:嚴重的子宮頸糜爛、子宮內膜病變、子宮頸瘜肉及子宮頸癌等,分泌物容易帶血成為赤帶;症狀為:分泌物帶血。
正常的白帶是無色無味的,且分泌的量也會適中。
異常的白帶屬發炎現象,治療應以「清熱燥溼、解毒、瀉火」為主。
(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