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中醫治骨折 2帖藥消腫補骨


中醫治骨折 2帖藥消腫補骨
515自由時報D套(影視藝文)內的健康醫療版
(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圖.文/廖桂聲
骨折如同其他受傷的組織一樣,會出現炎症反應,也需要一定的癒合期。
骨折主要分成四個期間:
水腫形成期:骨折周圍組織發生充血、水腫,並伴有一定程度的局部炎症反應。
機化期:在骨折後2148小時內,滲出物不斷加劇,炎症細胞積聚,參與對壞死組織的吞噬及清除。
骨痂形成期:骨折後67天,骨痂能產生類似夾板的固定作用。
骨化及骨組織重建期:骨樣組織不斷有鈣鹽沉積,使基質發生鈣化,最後逐漸轉變為堅實緊密的骨骼組織。
如果不慎發生骨折,最好採取中西醫併治比較好。
中藥階段用藥,在水腫階段,從發生骨折、脫臼、挫傷、撕裂傷之後開始發作,這時候受到骨折所影響,四肢患處正在經歷大量內出血、發腫、腫脹、疼痛等過程,用山梔子、本黃柏、黃連、苦參根作消腫用,知母、大黃作活血止痛之用(圖1)。
在骨折後67日,「機化」的血塊逐漸演變為骨樣組織,即骨痂已經形成,這時候適合用杜仲、骨碎補、五加皮、續斷有促進骨漿分泌的作用(如圖2)。
粗鹿茸、菟絲子、枸杞子含有類雄性素的硫化物促使腸道對鈣的吸收作用外,還能加速骨基質的形成和骨化,利於骨折的癒合。
(作者為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