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滋陰營血調補名方四物湯需視體質調藥量

滋陰營血調補名方四物湯需視體質調藥量
 更新日期:2011/01/25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物湯是眾所皆知的中藥方,但使用上還是必須要注意到個人體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四物湯含有當歸、地黃、白芍、川芎等成分,是婦女用來補血調血的保健藥飲,尤其是在月經後,但事實上,四物湯成分雖然陰陽調和,但仍需視個人體質使用,加減藥量比較好。

廖醫師指出,四物有滋陰養血、行瘀活血之功,為調補營血的方劑,其中,當歸、川芎屬陽,也就是偏熱性的中藥材,若藥量過多,燥熱體質的人不適合,尤其是睡眠不足的人;白芍、生地屬陰,搭配當歸、川芎剛好可以陰陽調和,只是藥量仍應視個人體質進行調整,才能適得其所。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藥量不能適得其所,有些婦女服用四物湯之後,身體可能感覺不到預期的舒服,反而造成喉嚨痛、肚子痛、拉肚子或月經來時,肚子更痛,經血量更多,也有的經血流量反而更少,有的人出現口乾舌燥、嘴破、失眠、火氣大、心悸,甚至還長了滿臉痘痘,多數婦女並不清楚喝了可能會有這些狀況或副作用。
四物湯自古即被視為補血的良方,事實上,還是有一些人不適合服用四物湯,甚至過量使用反而會造成口乾舌燥、喉嚨痛或是腸胃炎等症狀,這跟藥方的當歸、川芎有關,所以要常常服用四物湯的人士,最好還是先就近向中醫師請教比較好,適時調整各種中藥材的藥量,如此才能避免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