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茶葉會沖銷補血藥效喝茶送藥無異白服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的補血藥常不能跟茶葉搭配在一起,否則會影響到效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廖桂聲表示,當民眾服用含有生地、玄參、肉蓯蓉等中藥處方時,千萬不能夠接著喝茶,也不可以把茶當作開水搭配中藥服用,因為補血藥怕茶葉,若混在一起將影響到藥 效,所以愛喝茶的人要特別注意這件事。

廖醫師指出,以生地來說,其分布在中國大陸華中、華北等地,生地有補血之功,能滋陰補血,但如果過量 服用反而會使人產生肚脹、滋膩等不舒服的感覺。現代藥理發現,生地有降血糖、強心、上升血壓等作用,少量時有血管收縮的作用,大量使用時則有血管擴張的作用。生地在使用上不能跟茶混在一起。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補血類中藥材怕茶葉影響到藥效,但也有必須加茶葉才能起到藥效的處方,例如 川芎茶調散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處方含有白芷、甘草、荊芥、羌活、細辛、川芎、防風、薄荷等中藥材,能袪風、止痛,適用於有頭痛症狀的人,但服用時必須以清茶調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