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推拿從揉患處開始


推拿從揉患處開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3年4月7日
傳統醫治傷病的方法,常常會使用推拿手法。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從古早以前就有推拿手法,這種手法可能起源於人的本能反應,譬如不小心跌倒撞傷的時候,人的自然反應就是揉一揉患處來減輕疼痛,這是透過本能觸摸來改善傷痛,後來就逐漸地演變成利用手部觸摸來進行治療。
廖醫師指出,推拿手法是醫師以雙手為工具,然後在患者身上施加不同力量、技巧等方法來刺激某些身體部位,進而起到恢復或改善病情的作用,這種手法有一些特性,那就是不使用藥物、沒有毒性副作用,可以當作是一種自然療法,所以很多民眾都接受過推拿療法。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推拿手法不但可以改善肌肉痠痛,還可以疏解精神壓力、減輕緊張性頭痛、增加身體的柔軟度、緩解慢性病疼痛、恢復人的筋骨或關節功能等,在治療上可說是獲得相當廣泛的運用。不過,有些人並不適合接受推拿療法,民眾應特別留意。
譬如身上有各種開放性軟組織損傷、皮膚局部病變、罹患對骨質產生嚴重破壞的疾病、各種類型的骨折、某些急性傳染病(病毒性肝炎、肺結核)、罹患具有嚴重出血傾向的疾病,以及患有嚴重的肺、心、肝、腎等臟器疾病等都不適合接受推拿療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