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肝病面面觀》沈默器官 肝苦誰人知


《肝病面面觀》沈默器官 肝苦誰人知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21020
前言︰
肝是沉默的器官,容易被民眾所輕忽,直到發現罹患肝病的時候,通常病情都已發展到一個階段,所以一談到肝病,人人都會聞之色變,如果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肝病的病因相當地錯綜複雜,但可以從發展過程和臨床證候作來研判,進而看出肝病的根本問題所在。
有別於西醫的說法,中醫認為,外感六淫外邪、情緒內傷、勞後傷形、形寒飲冷、抽菸或喝酒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肝受損,久而久之,自然就可能罹患肝病。如果不小心罹患肝病的話,平常應從各方面做好保肝措施,同時積極地接受正規治療,以免讓人生色彩蒙上一層陰影。
肝病常到病情嚴重後才被發現,因此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雖然肝臟初期受損時沒有太多明顯的症狀,所以容易讓民眾所忽略,但傳統中醫從病因來觀察,發現外感六邪、情緒內傷都可能誘發肝病,這也讓民眾可以及早有所警覺。
廖醫師指出,從外因來看,肝病的外因為外感六邪,六邪包括風邪、寒邪、暑邪、濕邪、燥邪、火邪等,中醫認為,肝病可由感染而造成,因此,當外感六邪變化過度時往往容易造成病毒流行,所以肝病受到外感六邪等氣候變化所影響,稍一不慎就會讓人體致病。
廖桂聲說,從內因來看,肝病的內因為情緒內傷,中醫認為,如果人的情緒起伏過大的話也會傷身,因此,中醫有所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的說法,其中,「怒傷肝」指的是太過憤怒容易損傷到肝,也就是說,發脾氣對肝不好,不管是憤怒、大怒、暴怒、盛怒、狂怒等情緒反應,都可能會影響到肝的健康,民眾不可不慎重以對。
廖桂聲強調,還有一種稱為不內不外因,也就是在內因、外因之外的致病因素,這方面的因素包括勞後傷形、形寒飲冷、抽菸或喝酒等也可能傷肝。勞後傷形指的是因為過度勞累,以致於損傷到身體機能而致病;形寒飲冷指的是吃太多冰冷的食物,最後導致身體受寒而致病。
抽菸、喝酒也會傷肝,以抽菸來說,抽菸對肝臟實在是沒有任何好處,因為人在抽菸的時候,血液中的尼古丁濃度會持續增加,這些尼古丁需要肝臟進行解毒,所以會造成肝的負擔;傳統中醫還有酒疸的說法,意思是指飲酒過度將促使肝細胞受損。此外,隨便服用來路不明藥物或偏方也會加重肝的負擔,如果民眾未經醫師診斷,自行長期服用成藥或偏方的話,很可能會引起藥物中毒性肝炎。
廖桂聲醫師強調,肝為人體臟腑之一,傳統中醫對肝有「肝藏血」的說法,這個說法指的是肝臟與血的關係非常密切,古籍《黃帝內經》有云:「肝者,以生血氣。」意思就是描述肝的功能,對照西醫的說法,西醫認為,胚胎在第六個禮拜的時候,肝臟已開始製造血球,而且肝臟含血量約占全體所含血液總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也因此,肝為人體含血量最多的臟器,也跟肝藏血的說法相對應。

yl� \ s - P�F h); -size:12.0pt;font-family:"新細明體","serif";mso-ascii-font-family: Calibri;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mso-fareast-font-family:新細明體; 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mso-hansi-theme-font: minor-latin'>新聞:http://times.hinet.net/news/health/10019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