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曬傷緩解法》冰敷能降溫 不可塗醬油、牙膏

《曬傷緩解法》冰敷能降溫 不可塗醬油、牙膏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3年6月26日
最近艷陽高照,有些民眾去海邊戲水皮膚常常不慎被曬傷。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如果民眾不小心曬傷皮膚,千萬不可用醬油、牙膏、來路不明藥膏來塗抹皮膚,否則將可能會留下難看的疤痕或造成色素沉著等,可用冰綠茶來收斂傷口,冰敷皮膚也有降溫的作用,但不可用在起水泡的皮膚上。

廖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曬傷為暑邪或火邪侵犯身體表面的時候所引起的傷害,為高熱所致,容易造成陽明經證,如果是剛發生的初起階段,患者常會有灼熱感,這時候只要用冷水沖洗即可降溫,同時也可服用白虎加人參湯來清熱瀉火。

患者皮膚已起水泡時,不可以把水泡弄破,可以塗抹黃連、大黃、蜂蜜所組成的藥膏即可,然後內服甘露消毒丹來清利濕熱;如果患者的皮膚已經發生潰爛的情形,這時候可用黃連、大黃、蜂蜜塗抹患處,然後服用黃連解毒湯、五位消毒飲等中藥方,以便清熱解毒。

患者的皮膚已經遭到細菌感染,這時候患處除了外塗黃連、大黃、蜂蜜之外,還需要重用黃連解毒湯,以便加強清熱解毒的效果。腸胃不好的人應慎用黃連解毒湯,可酌加保護腸胃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