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指甲易斷裂》通常反映心、肝健康與否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灣新生報  2013年2月22日
從指甲變化可以看出身體狀態。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指甲發生變化,通常跟人的心、肝兩臟有關,前者多偏向於急性期的指甲異常,後者多偏向於慢性期的指甲異常。

廖醫師指出,指甲為心所管,處於血液循環的末端,如果發生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指甲就容易斷裂、變形、有白點、產生灰指甲,但這種指甲問題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治宜強心,同時辨明體質,熱性體質可用生脈飲來治療,寒性體質可用四逆湯來加以治療。

生脈飲含有人參、麥冬、五味子等中藥材,能益氣、養陰生津,適合用於暑熱多汗、耗氣傷陰、身體倦怠、氣短懶言、咽乾口渴、久咳肺虛、短氣自汗、口舌乾燥等適應症;四逆湯含有炙甘草、炮附子、乾薑等中藥材,能溫經救陽,適合用於陰盛陽虛、四肢厥冷、嘔吐腹痛等適應症。

廖桂聲醫師指出,指甲跟肝有關,因為中醫認為,肝其華在爪,也就是說,肝的虛實情況可從指甲反映出來,因此,很多肝病患者的指甲常常比別人來的粗糙、偏厚、沒光澤,這種指甲問題通常會拖很久,甚至於半年以上都不會變好,治宜疏肝,可用一貫煎、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

嚴重時指甲分離.厚的鑿狀甲、導致甲面粗糙變形的摳甲癖、過度清潔造成指甲剝離症


YAHOO奇摩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