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氣喘發作 西醫舒緩症狀、中醫調臟腑

更新日期:2011/08/18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氣喘病目前早已升為現代文明病。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這種病症是一種反覆發作的疾病,治療棘手。雖然西醫療法快速,但若產生副作用將令人擔憂,而中醫是從整體觀為出發點,對氣喘病進行整體治療,而不是單從局部變化著手,這是整體療法觀念,中醫、西醫可結合併用。
廖桂聲醫師指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統計顯示,台灣學童患有氣喘者約有百分之八六,換句話說,也就是約有八萬五千三百九十名學童,患有氣喘的毛病,這些患者經常因為空氣污染、灰塵、病毒侵入呼吸系統而誘發氣喘,加上溫差變化、飲食習慣不良,相互反應的結果就很容易反覆讓氣喘發作。
廖桂聲指出,西醫治療氣喘常用支氣管擴張劑,能迅速鬆弛支氣管平滑肌,進而達到平喘的目標,但很多民眾擔心有副作用。中醫療法則是強調人體內部的協調性、完整性,同時重視人體和外界環境的統一性,所以患者接受西醫治療外,中醫可發揮截長補短的效果,能補肺、健脾、補腎,既能調整內臟功能,又能提高免疫力,有助於加速患者痊癒,減少復發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