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腦中風依證輕重針藥齊施 改善後遺症有明顯效果


更新日期:2011/08/18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風後未必無藥可救,端賴治療的時機是否有把握住。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一般腦中風患者多半是由西醫進行治療,但經西醫治療、復健後,患者能夠配合針灸療法、中藥治療,在中西醫結合治療下,三個月內拄杖而行、自主活動的機會可望大為提高。
廖桂聲醫師指出,不慎發生腦中風,急性期必須由西醫進行血液與生化檢驗,同時配合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檢查等儀器檢測以便確定診斷,同時設法穩定病情。腦中風患者通常是在生命跡象及血壓已穩定超過二十四小時後,才接受全面性積極治療;但復健步驟及減少腦中風後遺症的問題往往令家屬感到困擾。
中醫對腦中風有很多的描述,因為以前就有類似的病症,例如古籍《金匱要略》就依腦中風的徵候輕重進行區分,例如中絡為口眼喎斜、肌膚不仁;中經為左右不遂、筋骨不用;中腑為昏人識人、便溺阻隔;中臟為神昏不語、唇緩涎出。在病情輕重上,中經絡病症較輕,中臟腑病症較重。針灸及中藥治療對腦中風後遺症有改善效果,但治療的黃金期為三個月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