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中醫治蜂窩性組織炎 少藥味


中醫治蜂窩性組織炎 少藥味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3515
醫師廖桂聲指出,中醫治療蜂窩性組織炎用三、五種藥材即可,藥味用得愈少就愈能夠掌控住病情,同時也可以把中藥材的藥效發揮到極致,但每個階段的療法會有所不同。
醫師指出,在急性期階段,適合使用苦參、黃柏、大黃、黃連、知母、甘草等中藥材進行治療,一般來說,病情嚴重的患者會在第三至五天達到高峰,然後到了五至六天以後,病情就會步入亞急性期,這時候患處可能會產生蓄膿,但也有不蓄膿的情形,這兩種情形跟病情、體質都有關。
產生蓄膿的情形時候不可以擠壓,等到膿包成熟後才可以,且應擠到血水出來即停,不可擠過頭,擠過頭也會造成更嚴重的發炎現象;沒有出現蓄膿情形患者代表有較好的抵抗力。
在亞急性期階段用藥材相同,只是服用的時間會有所不同,直到脫離危險的急性、亞急性等階段,等到順利步入慢性期之後,深部患處將逐漸地開始由內而外的長出新肉,紅腫等症狀漸漸低解除,用藥仍一樣但服用次數不一樣。
患者步入修復期階段,患處將開始結痂可能會留下一個如米粒一般的堅硬組織,最後也會慢慢地修復、變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