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中醫養生之道

國人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它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不造成疏鬆症呢?因此,元凶是「蛋白質過量」,流失了鈣質,而非鈣質吃得不夠。

抗衰老的風潮正興起,有句西方諺語說:「人從出生那天開始,就開始老化」。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人類的壽命也愈來愈長。據美國人口資料局的數字,
2000年全球總人口為66.67億,平均年齡為66歲。列首位的為日本人,平均壽命81歲,榜末為非洲的贊比亞,平均壽命僅有37歲。

台灣的平均壽命則是75歲,其中男性為72歲,女性為78歲,與第一名日本的81歲相比,相差6歲,日本的女性是84歲,男性是77歲。且預計在未來十年內老人比例會急速增加,預計2030年時,全球65歲以上人口會高達20%,而人類活得越長,老化的社會問題就越嚴重,相對著抗衰老的商機也隨之出現,更加深抗衰老市場發展的潛力。
健康活到100歲?!

約十年前,在金門遇到一位身體仍然硬朗的93歲老太太,訪談甚歡,臨別時我說:「阿媽,祝你活到100歲」,她頓時一臉驚慌,雙手猛搖:「不可、不可」。當時不懂什麼意思,後來才發覺,並不是每個人都希望活到一百歲,因為一百歲的背後常意味著慢性病的折磨、失能、失智、孤苦、憂鬱以及經濟困窘等等。 隨著醫藥的發達,現代人活得長壽不是問題﹔活得健康、快樂,才是學問。尤其是整個社會人口結構的老化,老人照護及神經退化疾病患者也愈來愈多。

【台北榮總醫院劉秀枝 醫師.


人的機體內部蘊藏著一種抗禦疾病的能力,叫做「免疫力」,即所謂「正氣」,是機體免疫系統功能的體現。人之所以身體健康,是因「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機體之所以生病,是由於「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疾病的發展和轉變取決於正邪消長,與免疫力反應是同出一轍的。

人生百年,為何單單關注40歲呢?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8年提出一份研究報告:人的生命按照11×2n(n0.1.2.3)的規律變化。有11歲、22歲、44歲、88歲之由來。

《摘自丁西勒博士》

中醫強調人的整體觀念,重視機體各種生理功能平衡。換言之,就是保持「內環境」的穩定平衡。免疫反應可以視為人體適應系統,即免疫是「自我識別」、「排除異己」和達到生理性保護功能,這與中醫的陰陽學說有一致性。 而中醫的「扶正袪邪」、「調理陰陽」等療法具有獨特效能,特別是有些中藥有雙向調節作用,更具有令人鼓舞的廣闊前景。免疫力反映了五臟精氣的盛衰,正如《素問脈要精微論篇》所說:「夫五臟者,身之強也。……得強則生,失強則死。」說明五臟又是免疫活動的物質基礎,五臟精氣滋養形體,可增強免疫力,五臟精氣衰敗,則形體衰憊。

1.起居有常:
居有常起該從哪些方面做起?首先是睡好覺,睡覺時間以前認為「早睡早起,身體好」。其實應依四季變化而有所不同之起居養生生活;如《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篇》:「春三月,夜臥早起。夏三月,夜臥早起。秋三月,早臥早起。冬三月,早臥晚起。」秋高氣爽早睡早起,身體好。然而冬天因天氣寒冷,故宜早睡晚起,符合適應四時的養生之道。

自然界變化規律,與之相應,要順應自然,所謂「法於陰陽,天人相應」,便可使人體所擁有的自然免疫力發揮到最大極限。 反之,睡眠不足與免疫系統功能降低有關。如體內負責對付病毒和其他病媒的抗體細胞、細胞,數目會減少,生病機率即隨之增加。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 靜或聽音樂。
晚間 11-凌晨1點,膽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肝的排毒亦同。
2.早上不排便。
3.暴飲暴食。
4.不吃早餐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服用藥物過度。
6.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 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2.飲食文化:
不少在發育期或未發育期的小朋友,喜愛吃速食,如烤、炸、刺激食物及含磷、鉀、鈉的高濃度飲料,或者吃了不少蔬菜農藥殘留物和黑心製物,在在都是「傷腎」或破壞體內免疫系統的兇神惡煞之因子。《內經》謂:「飲食自倍,腸胃乃傷。」食納過多肉類、飲食不當,體質多成「酸性」,而「酸性」體質為萬病之源。

根據國科會的建議,人體正常的蛋白質量,以體重六十公斤的女人為例,每天只需四十五公克就夠了(男人約需五十公克),以純素食的人而言,輕易就可得到五十七公克,何況肉食主義者,隨便一塊肉、一個蛋就過量了。因為國人嗜吃「肉、奶、蛋」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身體內蛋白質太多會造成「酸性」體質,人體一旦酸質化,身體為了維持平衡,自然而然它會自「骨骼」中提取鈣質來中和酸性,成為微鹼狀態,試想,一個人經年累月被抽鈣質來中和,骨骼中的鈣質每天流失,怎麼不造成疏鬆症呢?

因此,元凶是「蛋白質過量」,流失了鈣質,而非鈣質吃得不夠。

不喝牛奶。牛奶蛋白質含量是母奶的三倍,且幾乎都是酪蛋白,身體非常難消化,易造成消化不良。過量的蛋白質會殺人,所有文明病,80%以上的罹患,都跟蛋白質攝取過量有關。只要超過身體需要三倍以上,一定得癌症;蛋白質代謝時產生大量酸性物質,導致體質就會偏酸,會容易生病,且為了平衡酸性,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從骨骼裡溶出鹼性物質,造成鈣的大量流失,這一過程的結果就是骨質疏鬆症。

牛奶雖含鈣,但它經過巴氏殺菌,所含鈣全是無機鈣,而無機鈣是造成腎結石很重要的材料。蛋白質每天攝入量應當是:體重乘上0.6。隨便一杯牛奶喝下去,再吃一個蛋,你很快就會超過了。另外,現在的酸奶裡,含大量抗生素,奶牛本身也有抗生素,奶牛施打生長激素以後,牛奶中會出現一種叫IGF1的生長激素,而它是導致乳癌的禍手;為什麼現在異型糖尿病越來越多,就是牛奶。為什麼現在小孩子越來越嚴重的過敏,氣喘,就是牛奶。除了含高蛋白的食品,能讓你身體鈣質流失的食品,還有甜食。

蔬菜抑癌實驗排行榜

國內外科學家在研究開發抗癌蔬菜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新成果。通過對40多種蔬菜抗癌成分的分析與實驗性抑癌的實驗結果,從高到低排列出 20種對癌有顯著抑制效應的蔬菜,供大家參考。
其順序是:
1.熟甘薯98.7% 2.生甘薯94.4% 3.蘆筍 93.7%4.花椰菜92.8% 5.捲心菜 91.4% 6.菜花90.8%7.歐芹83.7% 8.茄子皮 74% 9.甜椒55.5%10.胡蘿蔔46.5% 11.金花菜37.6% 12.苤藍 34.7%13.薺菜32.4%14.芥菜 32.4%15.雪裏紅29.8%16.番茄23.8%17.大蔥 16.3% 18.大蒜15.9%19.黃瓜14.3%20.大白菜 7.4%

什麼樣的人是高凝體質,要注意什麼?
答案是:短、粗、胖的人。
還有脖子越短越易得高凝血稠。
1. 喫飯不要囫圇吞棗
2. 多喝點好茶,活血化瘀
3. 不要生氣,一生氣,血就稠
4. 喝點紅葡萄酒,白酒沒用。
5. 花生會提高血小板,止血用的

薯類:
白薯、紅薯、山藥
國際上公認的三吸
吸水份:潤滑腸道,不易得直腸癌
吸毒素:不發生腸胃道癌症
吸脂肪、醣類:不易得糖尿病
科學的實驗分析證明,在蔬菜王國裏,熟、生甘薯的抗癌性,高居於蔬菜抗癌之首,超過了人參的抗癌功效。 在人們常吃的蔬菜中, 番茄所含的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離基。菠菜、芹菜等深綠色的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 且綠色越深,抗癌效果越強。蔥、大蒜等刺激性蔬菜,含有大量抑制癌生長的化學物質。

防老、治病抗氧化蔬果最IN
1.食物中,以蔬果所含維生素C抗氧化物最豐富,譬如芭樂、奇異果、番茄、木瓜、柳丁
2.維生素E抗氧化物最豐富,如小麥胚芽、南瓜子、杏仁、胡桃肉、何首烏
3.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包括:胡蘿蔔、地瓜、紅李
4.黃酮配糖體類含量較多者有銀杏葉、黃豆、黃色蔬果
5.茄紅素較多者有番茄、櫻桃、李子、西瓜….
6.鋅的抗氧化劑:牡蠣、珍珠母
7.鐵的抗氧化劑:熟地黃、何首烏、蘋果、蓮藕….

(作者廖桂聲中西醫師為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常務理事)

作者簡介

廖桂聲 中西醫師
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 院長廖桂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