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狼牙湯方>作為陰道洗劑 ? <黃連粉>不僅具強烈的<消炎>作用且有<修復與強化>組織的功能

(金匱要略二十二-21) 少陰脈滑而數者.陰中即生瘡.陰中蝕瘡.爛者.狼牙湯洗之。
(狼牙湯方)
狼牙四兩
右一味.以水四升.煮取半升.以綿纏箸.如繭.浸湯.瀝陰中.日四遍。

註解:<寸關尺>三部脈的<尺脈>亦曰<少陰脈>,前賢以兩手的<尺脈>的脈象用來診斷人體腰部以下及兩腎的健康狀況。前賢在以前醫學不發達的時代,發展出以脈象診斷疾病的方法一直留傳到今日,還是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大過了其作為診斷的價值,以致於病人去看診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含糊其詞,說法皆不一樣就如同初一與十五的月亮,就是沒有一套讓人信服的標準,常令病人莫衷一是而無所適從,不知如何是好。

不管是任何的診斷當然以簡單明瞭為最佳上策,例如本文之<脈滑而數者>,顯示了脈搏的跳動是快速而有力,亦顯示了身體的某一部分呈現了嚴重的發炎現象,諸如骨盆腔的發炎的子宮頸的靡爛常伴隨著有顏色且有異味的黏稠性的分泌物,故曰:<陰中蝕瘡.爛者>,即是一種嚴重的發炎現象,故其脈象則為<脈滑而數>。

但唯恐天下不亂的陰陽學家又在<脈滑而數>加上<少陰>兩字變成<少陰脈滑而數>,徒增後學者的困擾且無濟於事且又以脈象<少陰脈滑而數>作為<陰中即生瘡>的診斷依據,誤導無知的後學者以脈像揣測疾病,還真以為<少陰脈滑而數>就會造成<陰中即生瘡>的疾病,簡直是鐵口直斷的半仙,但在其遣方用藥就可一目了然其是江湖郎中或神仙下凡,

故以脈象測病來裝神弄鬼且胡說八道的胡扯一通,像這樣不假思索且令人咋舌的陳年陋習,言猶再耳也深受詬病,但神秘的脈象學彷彿有一隻看不見的手,神不知鬼不覺的就會自主運作,也會自動自發的就做出神奇的療效,有識者請試想一下,閉著眼睛開車真的不會撞牆嗎?所以神秘的脈象反而在學習或治療上不會變成一條平坦的道路,卻會自作自受為擋道高牆,這種無中生有的說詞牽強且畫地自限,過程粗糙亦啟人疑竇,無法令人振聾發瞶更與事實真相背道而馳而讓人更加雪上加霜。

<<醫宗金鑑>>曰:此<狼牙>非狼之牙乃<狼牙草>,如不得以<狼毒>代之亦可,此說甚是也,但不論是<狼牙草>或<狼毒>作為陰道洗劑的消炎之功,亦比不上(金匱要略三-10)治<狐惑病>的<苦參湯>洗劑,此<陰中蝕瘡.爛者>的症狀屬於<<金匱要略>>的<瘡癰、腸癰、浸淫病>的<癰瘍>之症,故<<金匱要略十八-8>>曰:<浸淫瘡,黃連粉主之。>有識之士莫不視為上天有好生之德的救命仙丹,真是天賜良藥以救病苦之眾生。

<<醫宗金鑑>>所提及的<狼牙草>或<狼毒>豈可與<科學精製漢藥>的<黃連粉>相提並論,那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也太自不量力了。像這種只會說三道四的無稽之談有如自走炮,還自以為法相莊嚴有護身光環就可如臂使指,但卻反其道而行完全與事實脫節,讓我們面臨四面楚歌亦猶如芒刺在背,甚至會誤導我們看錯了病且抓錯了藥,諸如此類令人大眼瞪小眼卻懵然無知且怨聲載道的陳腔濫調,許多人就像吃迷幻藥一樣,一吃就終身上癮而覆水難收且如影隨形,到底是天使還是魔鬼?

<黃連粉>不僅具強烈的<消炎>作用且有<修復與強化>組織的功能,其精采絕侖的神奇妙用,亦是今日科技昌明的殺菌用的抗生素或消炎用的類固醇無可比擬的,無知的現代人還真的把抗生素或類固醇當作是萬靈丹,還大言不慚自以為是人定勝天,但是當我們張開眼睛看看我們的周遭因受到細菌病毒或微生物感染人們,今日的醫學亦束手無策,把病人整得奄奄一息因而截肢甚至敗血症而一命嗚呼哀哉,比比皆是,是自做孽還是自以為是?

臨床上除了用<<新漢醫學>>之<科學精製漢藥>的<苦參>再加上<黃柏、黃連>作為陰道的洗劑之外,或再經由獨特的科學生技萃取<苦參、黃柏、黃連>的精華液,其效果當然又是洗劑或陰道塞劑的千百倍,若是再配合<科學精製漢藥>的<黃柏粉、黃連粉、甘草粉、大黃粉>與<苦參圓>及<知母萃取精華液>更可如虎添翼且輕而易舉的過關斬將而藥到病除。
(作者廖桂聲中西醫師為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常務理事)

作者簡介

廖桂聲 中西醫師
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 院長廖桂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