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竹皮大圓方>治療<婦人.乳中虛.煩亂.嘔逆>、<有熱者>、<喘者>?

婦人因<乳中虛>導致<煩亂,嘔逆>的證狀,故前賢擬了<安中益氣>的治法。

<乳中虛>有兩種說法,一為哺乳時期因產後失血過多或過度勞累以致身體虛弱,故曰:<乳中虛>,另一說法則為<宗氣不足>或<心氣不足>意指心肺部的疾病,故曰:<乳中虛>以致於<煩亂>且方後又曰:<喘者加柏實>故知<煩亂>,乃喘,乃心悸不安也,故須<安中>,又因<心氣不足>故須<益氣>,故治法則有<安中益氣>之說。

這種<安中益氣>的詭詞一出就好像唸咒作法一樣,只要起乩發狂就可一切擺平,就可以有恃無恐而大小通吃,我們應以邏輯的理性與有效的經驗為傳統醫學的命脈傳承且留下香煙裊繞的香火,當然始作俑者會受到批評,但盲目附和的執行者則會受到良知的遣責,所以,我們應該重建醫學的價值為後世留下可供遵循的典範,也希望建構<<新漢醫學>>的美好家園,因此,畫符或貼標籤作為治療的不智模式,我們不能一再複製,我們既覺昨日之非,當然務求而今而後永不重蹈覆轍,再陷尼淖。

<竹茹>為禾本科植物乃竹子的莖去除外皮與內皮而用其中間層,但本方的方名<竹皮大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使用的部位應是<竹皮>而非<竹茹>且<竹皮>之<皮>乃為硬物,而<竹茹>之<茹>乃為柔軟之物,因<<傷寒雜病論>>的條文早已被上下其手而東拼西湊成面目全非且殘破不堪的<藥食大雜燴>,所以,可大膽推測<竹茹>應是可食用且常見的<竹筍>。<<金匱要略>>之<橘皮竹茹湯,治噦逆者>其方中就是用<竹茹>而非<竹皮>也,一直沿用至今我們用的仍是<竹茹>而非<竹皮>且用作止嘔之藥,臨床上<竹茹>止嘔之功並不明顯,毋須因條文的白紙黑字記載就全盤接受而不肯質疑其合理性是否符合一般常識,故<竹茹>止嘔之功遠不如<大黃>來的神效也。

<竹皮大圓方>中以<甘草七分>的劑量為最大,可見是本方的主藥,用來治<乳中虛,煩亂或心悸>。<炙甘草湯方>治<傷寒,脈結代,心動悸>,其以炙過的<甘草>為方名顯然表示<炙甘草>,亦是治<心動悸>的主藥,<炙甘草湯方>中之<生地黃>用至一斤更顯示<生地黃>有鎮靜強心的作用。

<<金匱要略>>之<百合地黃湯>治精神疾病的<百合病>,亦取<生地黃>之鎮靜安神之功效。<炙甘草湯方>中之<人參,麥門冬>亦有良好的強心鎮靜之功效。<竹皮大圓方>中之<石膏>據說有鎮靜之功效,但臨床上<石膏>幾乎是不溶於水的,故其功效亦是微乎其微也。而方中之<桂枝>對於原本已發炎的組織,因其辛辣的刺激性故富含致發炎物質,將使病情更加的嚴重。而方中之<白薇>具有解熱的作用,故方後亦曰:<有熱者倍白薇>,而臨床上<白虎湯方>中的<知母>的解熱鎮靜作用比<白薇>更具千倍的實效也!且<炙甘草湯>治<心動悸>遠不及<白虎湯>而<白虎湯>方中有效之藥則屬<知母>。

<柏實>亦曰<柏子仁>為柏科植物<側柏葉>的果實,亦是庭院常見的觀賞植物,故有<松柏常青>的成語,若以<柏葉湯>治<吐血不止者>,其方中的<柏葉>根本無效,更恐怖的是其方中的<乾薑、艾葉>富含致發炎物質,將使病情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

本方後曰:<喘者加柏實>但在<<傷寒雜病論>>中<喘者>大都加<杏仁>,故可測知<柏實>治喘之喘,應是心律不整或心臟跳動過速的心悸現象,故故感覺喘,但臨床上<柏子仁>亦無如此之殊功,其強心鎮靜的功能亦遠不及<生地黃,麥門冬,甘草,知母>且因其亦有<嘔逆>之證狀可酌量加些<大黃>,所以<<新漢醫學>>以<科學精製漢藥>的<黃芩、地黃、甘草、黃連、大黃>與<知母萃取精華液>來治療<婦人.乳中虛.煩亂.嘔逆>、<有熱者>、<喘者>的這些證狀,才有辦法在臨床驗證上大刀闊斧的快刀斬亂麻並且過關斬將而馬到成功,也才不至於編造了<安中益氣>這種冠冕堂皇的說詞,這種乍看美麗的詭詞根本沒有辦法讓<竹皮大圓方>變得有效,反而誤導後學者造成安全的假象而低估了真正的風險,也容易混淆是非會把一個清清楚楚的是非題硬是弄成一個是非不分的無解題,實不足取也!

所以,我們不應被這些扭曲捏造出來的束縛與矛盾甚至於是麻煩,搞得磕頭碰腦而頭破血流且繞得團團轉而進退失據,也讓我們理性的思維只會被蹂躪踐踏而後患無窮甚至成為犧牲的祭品而含冤莫白,故我們唯有知興替展變革。若所有錯誤不予矯正,我們就無法獲得救贖!

(作者廖桂聲中西醫師為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常務理事、洪耀銘醫師為原中醫之最學會理事長)

作者簡介
1.洪耀銘
原中醫之最學會理事長
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理事長
2.廖桂聲 中西醫師
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 院長廖桂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