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醫觀點》內服中藥、外用針灸增療效


《中醫觀點》內服中藥、外用針灸增療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21020
傳統中醫認為,針灸療法也可以用來治療肝病。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針灸療法是主要的中醫療法之一,透過在一定穴位進行針刺或艾灸,有助於調整人體經絡、腑臟、氣血等功能,進而起到治病的目的,所以除了服用中藥處方之外,針灸療法可以輔助治肝病,以便增加療效。
廖醫師指出,針灸治肝病,可望達到消炎止痛、改善肝功能、增強人體抗病機能、調整臟腑功能、利膽退黃、調節免疫機能、促進消化吸收、增強物質代謝、利尿消腫等,所以針灸療法也適用於治療肝病,不過,根據臨床治療經驗,肝病單用針灸療法仍有困難及侷限性,通常是內服中藥、外用針灸,以便提高療效。
廖桂聲醫師舉例指出,譬如肝功能已受損的患者,可以取肝俞、膽俞、太沖、三陰交等穴位;嘔吐、胃口差的患者,可以取內關、足三里、合谷等穴位;有失眠問題的患者,可以取神門、內關等穴位。
肝俞穴位於人體的背部脊椎旁,第九胸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寬處;膽俞穴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十胸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寬處;太沖穴位在腳拇趾與食趾間,往上約一五公分凹陷處;三陰交穴位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三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邊緣凹陷處。
內關穴位在手掌之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足三里穴取穴需先正坐,然後讓大腿、小腿成直角,這個穴位在小腿外側凹陷區,膝蓋直下三寸處,可屈膝或平臥取穴;合谷穴位在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的隆起處;神門穴位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處。
值得注意的是,進行針灸療法的時候,應注意針具消毒、防止暈針發生,治療時應由中醫師施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