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肝病面面觀》怒易傷肝放下心頭無名火


《肝病面面觀》怒易傷肝放下心頭無名火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專題報導 台灣新生報 20121020
除了飲食宜忌之外,肝病患者也需要注意其他的生活保健法。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最好的保肝之道應該是多方面進行,因此,除了飲食之外,民眾也應學會控制情緒、不要過勞、戒除菸酒、運動健身、定期檢查等,由此可見,保肝不容易做得徹底,但只要持之以恆做下去,還是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
廖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憤怒容易傷肝,所以民眾要學會制怒,但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慾,有時遇到不如意的事,難免都要發點脾氣,甚至把不高興的情緒表現在臉上,只是這樣一來就可能會影響到肝的健康,反而得不償失。
廖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肝主疏泄,每當情志內傷之時,往往促使氣機鬱滯,影響肝的條達疏泄,因此,建議當民眾要發脾氣的時候,應適當地控制自己的情緒,或是轉移注意力來忘了當下的憤怒,或是學會制怒、以理服人,千萬不可放縱心頭無名火,以免隨意動怒傷肝。
每個人都要避免過度勞累,最好要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原則上,飯後休息是保肝的好方法。另外,從中醫觀點來看,夜間十一點到凌晨一點,血行在膽,凌晨一到凌晨三點,血行在肝,因此,肝膽功能不好的人,應盡量在十一點前就寢,最好不要超過一點。
戒菸、戒酒也是有肝病的人要做到的一件事,因為酒對正常肝臟來說,少量是良酒,過量卻是毒酒,更何況是有肝病的人,如果長期大量飲酒往往容易損傷到肝,所以一旦肝臟有病,最好滴酒不沾比較妥;抽菸可能引起膽汁逆流,對胃、十二指腸皆有害,也可能促使肝病的療程延長,而且香菸所含尼古丁需要肝臟來解毒,無形中造成肝的負擔。
廖桂聲醫師強調,要保肝,有一種運動最簡單、最適當,也很容易進行,這種運動就是走路,也就是散散步,散步可望增加肝的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散步後也不會讓人太過於勞累,相當適合做為保肝的運動。
最後一項生活保健措施相當地重要,那就是每年必須定期抽血檢查一次,以便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這樣就能夠知道自己的肝到底健不健康,以及平常的保肝措施做得好不好,甚至於還能夠了解有沒有達到預期的保肝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